2008年9月6日星期六

《渭城曲》


  想起王维的《渭城曲》。

  我曾经在大马教育文凭预考的华文作文试卷里写了一篇关于友人的文章,题目为《我最喜欢的一句名句精华》。而《渭城曲》里的“劝君更近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便是我的题材。文章里,表露出我期待能拥有像王维一样的朋友,那么热情、那么真挚。

  我在余秋雨的《出走十五年》这篇散文集里发现到这一篇《阳关雪》,里面记述着余秋雨因《渭城曲》而出发及对阳关的描述。西出阳关,眼见的尽是茫茫一片雪白的沙漠。接着,看到的只是少少的房舍。转几个弯,看到的是已坍塌一大半的土墩,这就是阳关古址。所谓古址,已经没有什么古迹,只剩烽火台。西北的群山,都积着雪,层层叠叠,直伸连天。

  王维是温厚的,他缠绵淡雅地写道:“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劝君更近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

  记起离开家乡前,朋友们替我饯行的画面,那是一份真挚的感动。一群死党堆里,只有我一个人背负着理想,越过南中国海,来到这红砖城升学。连续整个星期的欢送会和派对,朋友们给予的全是祝福和叮咛。我们以奶茶、可乐等等代酒,一杯又一杯,对饮畅谈。

  我以为我是潇洒的,不会洒泪悲叹;我以为我的步履是放达的,却在离别之际,与朋友们相拥,泪洒古晋机场。我西出了,来的不是阳关,却是这个五光十色的大都会。然而,我却寂寞了。我的世界,如同阳关的风雪,竟越见凄迷,逐渐成了废墟,逐渐成了荒城。

  噪音听厌了,爱上深宵;呆看这寂寞雨点,放浪轻飘。我忆起那一群一起成长的朋友们。若能来段笛声,这夜,多美啊!




颖子 笔
2007年12月

1 条评论:

安那琪 说...

路过这里,留下一个脚印。

你好像很喜欢写东东,有一种文艺气息哟。。。呵呵。。。

也欢迎你到我那不伦不类的部落格走走了:
http://utopia.e-channel.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