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9日星期五

微型小说-《锁?钥匙》


1.   镜中的人,是我吗?

2.   那毫无神采的眼眸,那松弛沉重的眼袋,那写满疲惫的脸庞……它们都记载着我那荒唐的过去。

3.   从水龙头流出的水,稀里哗啦声地掩盖了我的抽泣声。泪,缓缓地滑下脸颊……

4.   我关上水龙头,泪水滴落水中,掀起微妙的涟漪后,又再回复平静……若, 世事能如泛起的涟漪, 得以回复平静, 那有多好?

5.   手中握着的那一柄削刀, 所发出的闪闪寒光, 在我脸上一闪而逝……


x x x


6.   “我受不了这种被束缚的生活!我要自由!我不要再读书了!”我怒吼着。

7.   学校寄了一封停学通知书到家里。爸爸得知后,大发雷霆;妈妈泪流满颊,失望地问我原因。

8.   “啪……”哥哥赏我的这一巴掌, 这火辣辣的痛, 令人毕生难忘。

9.   我用充满嫉恨的眼神目视他。

10.   哥哥是非常聪明的孩子。从小到大,他的课业成绩一向来都名列前茅,如今更是一名成就非凡的律师。他是长辈们眼中的好孩子,更是晚辈们的好榜样。然而,哥哥的成就,无形中成为了一种压力,让我喘不过气来……

11.   我曾经以哥哥为荣并向他学习,我努力不懈地追上哥哥的步伐,我尝试挑战并突破自己的极限。可是,我天资有限……每当我领着不堪入目的成绩单回家时,迎面而来的是家人失望的神情,却又得装作勉励我,为我加油。

12.   我不勉强他们怜悯的我,更不奢望他们自以为是关怀的眼神,我也不要这种形式上的安慰。那太虚伪、做作了!

13.   “你不要读书,那要做什么?”哥哥质问我。

14.   我藐视哥哥一眼,便不屑地离开他们的视线。他们根本都不了解我,亦无权干涉我……

15.   我渴望自由……

16.   我讨厌被家人束缚的感觉,每每和朋友玩到兴高采烈时,家人的夺命追魂Call总会让人扫兴。我讨厌沉闷的学校生活,逃学能让我逃避课业和考试压力。我讨厌被人瞧不起,我相信我自己出去闯,也能闯出一番天地。

17.   这场争执后,彼此的心中都存有一根刺。

18.   我停学了,我……自由了。

19.   这一夜,在弥漫的霓虹灯和强劲的音乐作祟下,嗑了药的我,人影如鬼魅,任那音乐带领自己,舞动身躯,什么烦恼都烟消云散。我像卸下全身的枷锁,感觉轻飘飘,整个人沉沦于那短暂的欢愉之中……

20.   我向往夜夜笙歌的日子;我享受自由自在的生活;我沉醉五光十色的夜晚。霓虹璀璨下,我的心才是自由的,我才能找回我自己。

21.   夜半三更,我拖着那疲惫的身躯离开,上了车,关上门,启动引擎。时速针持续飙升,心情也随之亢奋。我用时速130KM/H在路上奔驰,这种感觉真爽……

22.   然而,我的心,好累……

23.   霎那间,家人的身影在我脑海中一闪而过,我感觉到他们绝望的眼神……

24.   我的生活,在他人的眼中算是什么?是荒唐吗?还是堕落?我不知道……我不愿知道……

25.   我企图以加快速度的刺激感让我忘却烦恼。突然,一只猫处于马路中央,我使力地往左边转动方向盘。我理应急忙刹车,但是,我的思绪却一片混乱。

26.   “砰”, 车子狠狠地撞向路旁的一棵树。我的眼前竟是一片黑暗……

27.   睁开双眼,一道刺眼的白光射入我的眼帘。环顾四周,原来我身处于医院病房内。我以为我已赴上黄泉路,接见阎罗王,坠入地狱深渊,以得我罪恶的报应。然而,我竟然没死!真是可笑……

28.   可是,爸爸妈妈呢?哥哥呢?为何没有一个人呆在我身边?难道,他们已经不在乎我了?我顿时无助……

29.   我摇摇头,无奈地苦笑,暗嘲着自己的无知。于是,我拿起病床旁的削刀,一拐一拐地步入厕所……


x x x


30.   我缓缓地抬头, 望着镜子, 这一次不会那么侥幸了吧?

31.   我把手举上来, 闭上双眼, 心一横, 便欲往手腕一划……

32.   突然……

33.   “李先生, 你刚捐血给你的弟弟,应该要好好休息的……”门外,护士的话语震撼了我的心灵。

34.   “锵……”削刀跌落地上,泪如泉涌般落下……




----------------------------------



个人心得

颖子的影子 ~ 有故事的人

影子,记载着你的人生……月光之下,你的影子是清晰的?还是暗淡的?

我始终相信,每个人的背后,总是有一段故事……就像文章中的主角,背负着家庭压力,任性、无知、矛盾、沉迷于霓虹璀璨,盲目的追求,却使他的影子越来越暗淡……最后,他选择用最愚昧的方式,为他迷茫的人生故事作为一个总结,却在最后一霎那,发现亲情之可贵。

迷,谁未曾历经?我亦曾有过这么一段荒唐岁月……

但,我更迷恋文学,众所皆知。然而,我能不能写出一篇好文章,众人欲知。毕竟,之前的五组呈现作品,我都给予不少意见。

我是被期待下呈现这次的报告。有些人期待这次的作品能有所突破,证明我的实力才华;有些人期待这次的作品能让我出丑,证明我只会纸上谈兵。不管是何等期待,前所未有的压力,一直加重在我的身上,很累、很累……甚至,我崩溃了……

这篇文章,总算熬出来一片春天来!虽然,这并非是一个我最满意的晴朗春天。但是,它历经风霜……

此刻,献上感恩的心……

首先,我要感谢自己对文学和文字创作的坚持。多次企图放弃,但是理智战胜无知,我还是坚持了我热爱的文字创作。

我感谢组员们。这一次的合作,确实是一个大挑战,却让我有机会和不同的人相处。伟宏,是个与我文笔不错但是风格不同并坚持己见的一个男生;锦财,是个有趣却古灵精怪的男生;显耀,是个随和并踏实的男生;而我,性格刚烈且严格苛刻的完美主义者。我们应从中学习舍取,互相迁就、忍让、尊重、配合等等,更该学习将心比心。四个不同性格的人一起完成任务,擦出的火花,即非凡。

当然,叶婷婷老师功不可没。老师给予的意见不多却珍贵。她平日的教导,足以让我获益不少。老师多日前的关心和勉励也激起正处于创作低潮期的我。

此外,我由衷地感谢李宣春学长。多次被我夜半三更抓来探讨文学和文字创作的学长,总算得以好眠。最后,我也感谢给予意见和鼓励的朋友们。

愿,阅读愉快!

没有评论: